郑和航海纪念馆主体工程完工

发布者:方忠年发布时间:2020-08-26浏览次数:500

总投资1700万元、 占地7.19亩、设置20余个展厅的郑和航海纪念馆日前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,纪念馆将全面展示郑和的生平事迹。



  郑和航海纪念馆坐落于郑和公园内,总建筑面积4721.1平方米,仿明式建筑风格,内设置20余个展厅。建筑分四层,第一层全面展示郑和的生平事迹。第二层有室外航模展示广场,主厅放航海图、郑和半身像(油画)以及四合航海家画像。第三层主厅为中国航海日展厅,两边分别是其他资料厅及郑和国内物品蜡像馆。第四层主厅为金銮殿,两边设有妈祖庙,郑和国内外业绩馆以及马哈墓、经济贸易展览室、童年时代的生活生产用具展览馆。



  据介绍,郑和航海纪念馆的整个建筑以棕色和灰白色为主,设计理念是通过提取郑和宝船的古船符号,进行了抽象的处理,将棕色的“宝船”置与灰白色的“码头”上。

  除此之外, 设计中还将纪念馆分为陈列区、藏品库区、技术及办公用房以及观众服务设施等四个功能区。同时结合人流、车流、物流的考虑,将整个纪念馆的功能和流线做了合理的安排,做到了各部分人流、物流分离。同时,在纪念馆的三层有一个很宽阔的景观平台,参观者可以远眺到滇池的风景,隐喻了郑和宝船出海的历史壮举。